国铁投资集团党委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2月21日,国铁投资集团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光明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对标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各项部署要求,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铁路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机遇和风险挑战,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聚焦更好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铁集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服务支撑铁路“六个现代化体系”建设上来。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陈锋,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学斌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委委员作交流发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通过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联系铁路实际,深入思考调研、精心谋划实施,结合国铁投资集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推进铁路“六个现代化体系”建设的起步之年。能否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好、把握好、落实好中国式现代化部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铁路现代化前途命运,也事关国铁投资集团高质量发展成败。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使命任务,结合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成就,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中国特色,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要坚持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铁路现代化任务目标上来。要自觉对标铁路构建“六个现代化体系”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服从服务铁路改革发展大局,自觉融入铁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带头推进集团公司党委确定的11项重点课题,把平台功能作用发挥到“六个现代化体系”亟需之处,增强干部主动担当、执行落实的能力,努力为服务和支撑率先建成铁路现代化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增强主动担当、执行落实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六个现代化体系”建设,深入研究谋划发挥平台功能作用、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扎扎实实推进各业务板块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以一流公司治理和经营质效为铁路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一是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方面,要充分发挥三大板块协同效应,努力为城际和市域铁路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提供专业支撑;二是构建现代化铁路运输服务体系方面,要深入思考铁路保险如何在提升客货运体系方面发挥作用,持续巩固扩大“百趟旅游专列”工作成效;三是构建现代化铁路科技创新体系方面,要深入研究推进落实“科技+资本+市场”运营模式,提高金融赋能实体能力,不断提高自主可控的数字化平台运维团队,持续提升信息服务保障水平;四是构建现代化铁路安全保障体系方面,要坚决落实公司第一、二、三道风险防控责任,将风险管理各项要求融入经营发展、业务开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五是构建现代化铁路经营管理体系方面,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创新经营理念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国铁投资集团市场化经营改革“窗口”作用,为改善国铁企业经营质效作出应有贡献;六是构建现代化铁路治理体系方面,要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和公司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全过程,结合国铁企业经营发展实际,深入推进“六个融合”取得实效,为建设有中国铁路特色的现代化国铁企业制度、提升国铁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