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公司2个项目荣获第七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体:    

近日,在全国铁道团委联合国铁集团相关部门、中国铁道学会开展的第七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活动中,公司团委报送的投资与股权管理部《合资铁路公司证券化工作指引研究》和年金监管与资产管理部《铁路市值管理模式研究》两个项目,从成千上百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七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

近年来,公司团委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密团结广大青年围绕公司“二一三”发展战略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公司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紧跟公司改革发展步伐,坚持以创新为手段、创效为目的,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国铁集团鼓励创新创效的系列政策,为公司青年搭建展示平台,鼓励青年积极参与公司科研课题、创新开发项目等,发挥青年知识结构优势,激励公司青年在创新创效中勇建新功。

今后,公司团委将继续坚持服务企业和服务青年两大工作方向,组织实施好“青春铸魂”“青春建功”“青春引航”“青春强基”四项工程,进一步强化创新队伍建设,加强在队伍组建、课题立项、研发攻关、项目结项、成果转化方面的全过程指导,积极参与“全路青年科技创新奖”等项目的申报,形成推动成果转化的有效手段,不断调动青年创新创效积极性,带领公司广大团员青年抓住国铁集团党组批准《用好投资公司平台功能的意见》战略机遇,锚定“二一三”发展战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公司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获奖项目简介

1.《合资铁路公司证券化工作指引研究》

投资与股权管理部 刘程斌、刘路然、吴俊洋

该科研项目自立项以来,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由投资与股权管理部牵头负责,迅速组建了研究团队,明确职责分工,开展了大量资料搜集整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就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多次组织会议集中研究讨论,课题组成员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圆满地完成了该项研究,形成了1份3万余字课题报告。该研究通过梳理京沪高铁上市工作主要流程、问题和解决措施等,总结和归纳京沪高铁上市成功经验,进而形成了一般化的合资铁路公司证券化工作指引,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参考价值,对铁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盘活铁路优质存量资产,优化资本结构和债务结构,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铁路市值管理模式研究》

年金监管与资产管理部 张壤、丰添力、刘欣

该课题自立项以来,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由年金监管与资产管理部牵头负责,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克服疫情影响,加班加点做好研究分析,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铁路市值管理模式研究》课题。随着铁路“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的持续推进,京沪高铁、铁科轨道、金鹰重工、中铁特货的相继上市,铁路上市公司数量在近年也迎来了“爆发期”,铁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铁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既是铁路用好既有上市平台、积极推进资本运作、强化再融资功能的重要基础,又是铁路上市公司树立品牌效应,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抓手。《铁路市值管理模式研究》研究成果为后续构建具有铁路特色的市值管理体系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案例指导,未来有望为铁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带来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良好的成果推广应用前景。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