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铁路公司粤海轮渡REITs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

  发布时间:2023-05-10   【字体:    

日,海南粤海铁路轮渡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了预披露公告,这标志着铁路领域首单基础设施REITs发行工作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粤海铁路轮渡是我国第一条跨海铁路通道,是连接海南岛与大陆的“交通咽喉”,以其作为底层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与经济意义。铁路项目作为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重要领域,粤海轮渡项目成功发行可为全国范围内的巨大存量铁路资产盘活提供实践经验,符合国家政策和改革方向。

去年9月,按照国铁集团经开部工作部署,投资集团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承担粤海轮渡REITs项目国资进场交易的经纪服务工作。先后组织深度研究广州局集团公司上报的粤海轮渡基础设施REITs发行方案文件,多次与中金公司沟通发行方案细节,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共同研判国资进场交易环节的重点难点,梳理同类基础设施REITs产权交易案例形成符合双公开市场政策要求的国资进场交易方案今年3月以来,专项工作组赴广州局集团公司、海南铁路公司现场调研,深度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制约要素、解读政策文件、推演国资进场交易流程。在国铁集团经开部指导下按国资进场交易倒排时间修订推进计划,提出交易环节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工作要素,并函告广州局集团公司等相关各方,组织上海联交所、中金公司进一步完善国资进场交易方案。

投资集团公司以国铁集团首个公开发行基础设施REITs项目开展为契机,在同步、高效拟合资本和产权交易双公开市场取得创新性突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统筹职责,为搭建全路性产权经纪业务平台,树立投资集团公司服务铁路国资进场交易经纪业务品牌形象打下了良好基础。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