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等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体:    

22日,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光明主持会议,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陈锋,总会计师杨涛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对于如何正确认识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化金融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全面增强金融工作本领和风险应对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投资集团公司作为具有金融属性的国铁集团专业平台,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及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实践要求,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自信心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建设金融强国的了六个关键核心要素和金融六大体系要求,高质量健全和提升铁路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平台功能。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工作、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坚决履行党中央赋予国资央企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使命,紧密围绕服务铁路“六个现代化体系”建设,建好用好管好全路性专业平台,培育拓展具有铁路特色的保险、租赁、基金等金融服务业务。要深入贯彻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八个坚持”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立足公司金融服务功能属性,全力配合国铁集团“推动铁路金融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防范化解铁路债务风险、降低铁路融资成本等各项重点工作贡献投资集团智慧力量。要巩固拓展保险租赁支柱业务,守好“基本盘”,持续做好中欧班列、中老铁路保险服务,积极拓展路内外铁路移动装备融资租赁业务,提高服务能力和供给水平;创新铁路发展基金募集和投资管理方式,推进铁路基础设施REITs试点发行,进一步培育拓展具有铁路特色的金融服务业务。要认真培育具有铁投特色的金融文化,把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铁路红色基因相结合,同投资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相结合,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以金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投资集团公司迈出建设现代化一流企业新步伐。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