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党委书记专题党课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17   【字体:    

  1211日上午,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桂章在题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公司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的专题党课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丰富内涵,增强做好国铁企业经济工作的战略定力和发展动力,总结弘扬十三五铁路发展成就,以五中全会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认真谋划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二一三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和资产管理平台。

  黄桂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贯通起来,与十三五铁路发展成就对接起来,与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谋事成事的战略定力和发展动力。

  黄桂章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研判上来,紧扣国铁集团决策部署,保持二一三发展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一域增光、全局添彩,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深刻领会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内涵深义,充分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劈波斩浪、奋力前行的非凡领导能力,充分认清国铁集团党组呼应新发展阶段作出的战略调整,超前统筹谋划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全盘,为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和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安排,全面对接国家战略特别是铁路发展战略,认真落实《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进一步找准国铁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强化投资公司对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服务和保障支撑作用,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推动公司沿着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道路前进。

  黄桂章指出,要总结发扬十三五铁路发展成就,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五年来,铁路建设投资持续加大,铁路网特别高铁网规模和质量实现重大跃升;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运输服务实现重大进步;铁路安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铁路运输安全总体保持稳定;铁路改革不断深化,国铁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国铁企业法治化市场化经营迈出重要步伐,铁路经营效益持续改善;铁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国铁企业自觉担当社会政治责任,为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作出重要贡献;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取得重要进展,广大职工的获得感、职业自豪感大大增强;党对国铁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铁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胜利完成了十三五铁路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规划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桂章指出,当前务必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以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对标对表《建议》战略安排和党组决策部署,创新落实二一三发展战略,巩固壮大三大业务生态圈,锁定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和资产管理平台目标,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一是要贯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国铁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两个引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公司文化软实力,努力构建公司与员工命运共同体,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要贯彻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围绕推进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基石投资人的投资引领作用,创新铁路投融资途径手段,助力发挥铁路投资拉动作用,高效有序开展资本运营,进一步做实国有资本投资和资产管理平台。三是要贯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求,围绕服务铁路客货运服务高质量供给,着眼落实《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围绕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数字化发展布局等要求,不断壮大高质量高水平的三大生态圈四是要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国铁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铁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国铁企业混改,推动国铁企业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努力做好带头深化改革大文章。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公司本级及控股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附件:
关闭 打印
回到顶部